close



在信樂團唱紅了這首帶有京劇味道的歌曲之後,
大概很多人不曉得,其實"北京一夜"是昇哥早在91年就發表的作品

兩個版本比較起來,雖然信樂團要搖滾得多,
但是大家既然已經耳熟能詳了,當然是要推薦正宗版的阿!!!
原汁原味還是值得大家品嚐的,來聽聽不一樣的味道吧!!



這首歌的誕生還有個小故事:
據說當初昇哥人正在北京錄製電影配樂,但寫歌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利;
有天,昇哥和編曲老師李正帆一道吃飯,
當時昇哥已經有了行李款一款回台灣的打算,但是又苦惱作品還沒完成,
於是昇哥隨口哼出了”溫那底北京~”(台語,就是"我怎麼會在北京"的意思),
李正帆老師一聽,覺得像極了英文"one night in 北京"
硬拖著昇哥回錄音棚把這首歌簡單的 demo給錄了下來,
那個錄音棚勒,就叫"百花錄音棚",歌詞裡頭的百花深處好像就這麼來的  XD

很戲劇化吧,不知道真的假的,有機會再跟家駒老師求證一下好了 XD

昇哥的嗓音總是帶著一種滄桑,有別於阿信的激烈高昂,
帶著詩意且哀的歌詞,透過劉佳惠老師用京腔演唱,更能觸動心弦

另外一定要提到是,在亥兒的"春夢"裡,
中間的京劇橋段就是劉佳惠老師演唱的喔

去年在錄音的時候,檔案是用傳的,所以亥兒並沒有當面見到佳惠老師,
在這裡特別向劉老師道謝,謝謝妳幫亥兒完成"春夢"裡很重要的橋段,謝謝!

====================================================
One Night in 北京 (收錄在"別讓我哭"專輯  1991-11 滾石發行)
作詞:陳昇/劉佳惠 作曲:陳昇

       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嚦
       想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人說百花的深處 住著老情人 縫著繡花鞋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著那    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把酒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
       穿著腐蝕的鐵衣 呼喚城門開 眼中含著淚
  
       嗚 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嗚 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痴痴等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留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erb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