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一個要介紹的,就是他很醜可是他很溫柔的趙傳叔叔,

其實我跟趙叔有幾面之緣,想當初還在唸國小的時候,
趙傳在我家一樓弄了練團室,每天放學回到家,
倒在床上都會聽到一樓大鼓聲咚咚咚的傳上來,
偶爾出門還會看到他跟樂團的成員去7-11買東西,
算算時間這張專輯差不多就是趙傳在我家樓下練團那段時期發的

可惜那時還沒學吉他,不然還可以就近拜師學藝的說;
跟趙叔當鄰居的時間並不長,印象中還不到一年,
我只記得我媽嫌大鼓聲太吵,搬走的時候她應該很開心吧  囧
現在想想哪時候沒去串門子真的很可惜吶

粉墨登場這首歌,是我記憶中頭一首具有中國風的國語歌曲,
光看封面就知道有多中國風了吧,16年前勒!!!

在當時真的是很前衛,我還記得mv是一堆國劇演員翻來翻去,
然後背景好像只有大紅色或是白色,其他什麼都沒有,就跟封面一個樣;

粉墨登場,一聲大鑼揭開了序幕,
緊接著的開場白,則是趙叔用激昂的嗓音模仿國劇唱腔,
宣示一齣好戲就要上演啦,

整首歌的吉他節奏幾乎都是跑馬跑到底,
搭配上鼓組,一整個就是熱血沸騰阿~~~

節奏樂器在這首歌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歌曲中間穿插點綴著一些傳統敲擊樂器增加國劇感,
豐富的銅鈸聽起來真的很有戲曲那種熱鬧的感覺,
旋律樂器的部份除了吉他之外,樂句幾乎都是用嗩吶去回應歌詞;

歌詞的部份其實很白話,
中間用臉譜來形容搖滾面貌的多變,

為了搖滾,就像國劇演員一樣,
努力奮鬥只為了苦盡甘來,登台耀眼的那一天,

所以搖滾吧朋友,希望大家都能不帶遺憾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喔!!
=========================================================================

粉墨登場 (收錄在"趙傳四"專輯 1991 年5月滾石發行)

:王學敏 :黃石

嗓子先吊好 拿穩拳腳 搖頭又擺腦
我粉墨登場了

中國人 有沒有搖滾
如果有 中國搖滾該是什麼
你說搖滾 有時候是 是一種人生態度
曲調能隨心所欲 但節奏必須要清楚

我說

搖滾也可以是一張國劇臉譜

變換著喜怒哀樂
就看你 油彩怎麼塗
低吟淺唱了這麼多年
好不好脫去 脫去卑微 換一身傲骨

一次搖滾 也許正是一次覺醒
一次搖滾 也許正是一次頓悟

 

搖滾吧朋友 搖滾的明天
沒有遺憾 沒有怨 沒有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erb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